奶茶单推人


卡尔克萨的高塔隐藏在升起的月亮之后

【周喻】全世界我倾听你5

•艺人周x主持人喻

•日常ooc与搞事与今天的一波鸡汤(emmmm

•超级慢热

•我爱喻苏我要更文(不存在的

•喻文州这么温柔我当然喜欢他(你

       4

      @喻文州:我站江周(^_^)//@江波涛:为什么不周喻?//@喻文州:少天都什么也不想说了,我还能说什么吗?#(微笑)//@苏沐橙:唉呀厉害了,这个周泽楷竟然能让我们黄少不想说话。很可以啊~那就顺便再采访下喻队吧~@喻文州// @黄少天:我什么都不想说//@苏沐橙:哟哟,听说最近挺多人站周黄呀?我代表广大妹子问问当事人的感受@黄少天

       周泽楷看着手机上显示的喻文州的回复,竟然忍住了砸手机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 周泽楷有微博账号,但不怎么用。刚刚用江波涛的账号转发,一半是真的想知道原因,另一半只是想看看喻文州的反应。练完舞,在车上做了一路的面瘫,一回到家便掏出手机看微博,却只看见了喻文州这样的回复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将手机往床上一扔,整个人面朝下倒在了床上,脑海中关于喻文州的记忆如此清晰地浮起。

        周泽楷是个很乖的人,从小就是。父母希望他好好学习,考上最好的大学,他都一一做到了。虽然有时会想不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,但最终还是朝着父母期望的方向前进,反正似乎也无所谓。但随着年纪的增长,这种迷茫感就愈加的强烈。终于在那天晚上,周泽楷在图书馆自习完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到寝室,却是出了校门。

        周泽楷一个人立在路灯下,迷茫地眨着眼睛,不知该去何处。昏暗的灯光下是漂浮的灰尘与周泽楷纷飞的思绪。

      “欢迎收听《全世界我倾听你》,大家好,我是喻文州。”

       谁?周泽楷扭头,看见旁边电线杆上的收音机。

     “下面让我们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来电。麻烦少天帮我接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阵窸窸窣窣的电音后,喻文州的声音再次响起。“你好,这里是《全世界我倾听你》电台,我是喻文州。请问你有什么想倾诉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电话那头的人并未说话。

      “喂?你好,请问听得清吗?”

       一阵短暂的沉默后,电话那头突然传出一阵哭泣声。

      “嗯...发生了什么吗,这位女士?”喻文州顿了一秒,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电话那头依旧是哭泣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喻文州没说话,静静地听着。渐渐的,那头的哭声轻了,接着是一声轻微的咳嗽。“那个,抱歉,我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...你还在听吗?”是一道沙哑的女声,还带着些许鼻音。

      “当然。感觉好点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好像吧。”她抽了抽鼻子。

      “遇到了什么麻烦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电话那头的声音停顿了一瞬才继续:“我感觉被孤立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说呢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为什么,学校里的人都喜欢欺负我。不是说真的用拳头,而是他们的语言行为这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...”

      “他们要求我做这做那,好像我生来就应该被他们这样指使!我明明什么都没有做错!也没有对他们怎么样过!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?!”

      “也许不需要理由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...意思?”

      “就像‘喜欢一个人还需要理由吗’这种,那反过来也一样,欺负一个人说不定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呢。也许只是‘因为她长得太丑’‘她太没趣’‘太笨’之类的。”说到这里,喻文州似乎轻笑了一声,“其实,真正的目的不是要伤害对方,而是施暴者能够获得优越感,能够保持自己的地位。也许可以称之为校园的潜规则。有了这种关系,世界上当然就存在被欺负的人咯。”(*)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...可以这样!太无理了!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优越这种,太幼稚了!就因为这种无聊的理由去欺负别人...我明明也很努力...”电话那头突然拔高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又转变成抽噎。“我到底该怎么办...不敢告诉父母和老师,我为什么这么没用?”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沉默了一会儿:“你愿意听我讲一个故事吗?”

      对方用鼻音回答了一个“嗯”。

     “也许听上去有些像漫画里的故事,但确确实实发生在我身边。高中的时候,隔壁班级有一个女生。那个女孩子,怎么说呢,人很好,成绩好,性格脾气也很好。像这样的人,本来应该很受欢迎吧?但是事实并非如此,她也和你一样受到了欺负,程度甚至更加。”喻文州深吸了一口气,似乎是积蓄继续说下去的勇气,“有一次她在宿舍洗澡的时候,被同寝的女生拍了照片。”说完这句话,喻文州沉默了。

       电话那头的人也沉默着。

      "同为女性,我想你应该能想象她当时的心情。羞耻、惊慌、无措。她希望对方能够把照片删除,而得到的回答是,‘哈,什么啦,开个玩笑,不要那么紧张嘛’。那些欺负她的人,不过是把她当作一个玩笑。甚至,她们在教室里大肆宣扬,几乎全班人都得知了这件事。那个女孩子,每天坐在教室里,感觉好像所有人都在盯着她看,好像所有人都将她看穿。"

     “...后来呢?”

     “后来?她告诉了家长和班主任。那些人,一直到了班主任的面前才愿意将照片删掉,还说什么‘只是开个玩笑啊,干嘛这么当真’。”

     “太过分了...”

     “再后来她搬出了宿舍,转成了走读。故事并没有就这样结束。那些曾经欺负她的人依旧存在。她们让她帮忙拿快递,订外卖,好像一切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。但我当时很不理解的是,她竟然还能笑着接受,好像她们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似的,请她们去小店,给她们吃水果。你看这多奇怪。可能就是俗话说的‘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’。”

      “......”

      “也许是她的示软有了作用,也许是那些人终究没有那么坏,她们就这样,竟也和平相处到了高中结束。那个女孩子的成绩很好,没有因为这些事情受到影响。我不知道这是否是她心态的缘故。听闻她后来考上了名牌大学。”喻文州轻笑着总结,“真是个励志的故事呢。你说呢?”

     “...但我...”

     “你怎样呢?”

     “我什么都不行,连读书都不好。”

     “啊呀,我说了这么多,你竟然只关注到了她的成绩,这真叫人难过。”虽然这么说着,喻文州的声音却听不出有什么难过的地方,“试着忘掉这些吧。暴力没办法解决任何事情,自暴自弃也是一样。与其一个人哭泣,不如拿出些实际行动。试着和那些欺负你的人交流吧,试着把他们当做你的朋友,让他们看见你身上的优点。关系不需要太好,但可以和平相处。我想这个世界上坏的彻底人应该不多。以及,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,你看...嗯,比如说...马云?”

     电话那头的人“噗嗤”一声笑了出来:“我哪里比得上马云。”

    “举个例子而已。”明明隔着这么远的距离,周泽楷却好像能想象出那人是如何的笑着。

    “谢谢你。我感觉好多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正是我所希望的。”

    “那...我先挂了?”

     “好的。下次再聊。”

     “嘟”的一声后,电话被切断了。

     “好了。下面让我们接听下一位听众的来电。麻烦了少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要不要,也打个电话。周泽楷盯着自己的手机。

其实我不是很会安慰人_(:зゝ∠)_

但这个故事是真实的,并且发生在我身边。

*:改自游戏《爱丽丝的精神审判》中红桃女王,记得
她说过这样一段话却不记得具体,为此特地把这个游戏下回来重新玩了一遍...但确实是很棒的游戏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