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茶单推人


卡尔克萨的高塔隐藏在升起的月亮之后

「白昭」不老梦(四)

     (三)

    「天意总将人捉弄  怎奈何身不由己情衷」


      结束了一天的游乐,李白和王昭君两人安静地坐在神庙的屋顶上,昭君的身上还穿着刚刚祭典的神女服。可惜这样的安静并没有持续多久。
    “啊!突然想起,我酒壶里好像还剩了点酒来着。”李白解下腰间的酒葫芦晃了晃,便听见里面晃荡的水声。他拔掉盖子灌了一大口,将酒葫芦递到昭君面前:“来一点?”
    昭君竟也未犹豫太久便接了过来,仰起头却只抿了一抿。
    “昭君呐,喝酒不是这么喝的,喝酒,就是要大口大口,懂吗?”说着又拿回酒壶喝了一大口,并发出“咂咂”声,“真是好酒!不过比不上你那坛宁愿给什么神喝也不愿给我喝的酒。”
    “……”昭君接过李白再次递过来的酒壶学着他的样子喝了一大口,擦了擦嘴角后又递给他,“下次给你酿好了,老是念,你很烦。”
    “哇!昭君你变了!你居然嫌我烦!”
    “...真的很烦。”
    “我哪里烦了?”
    “就是!”
    “你不是醉了吧?”
    “什么?我很清醒。”
    “我觉得你好像醉了。”
    “你才是。”
    “哈,我可算半个酒仙怎么可能这么容易醉!”
    “烦人。”两人就这么一来一往的喝酒,不一会儿酒壶就被放空随手扔在一边。
    “昭君。”
    “……嗯?”
    “昭君。”
    “...嗯...”
    “昭君。”
    “……干……嘛……”
    昭君迷迷糊糊地揉了揉眼睛,支起身子想要看看李白叫她到底搞什么鬼。刚睁开眼,却看到李白放大了几倍的脸,忍不住低呼了一声。
    “你干嘛...唔...”昭君的话还来不及说完,就被李白的唇给堵住了。她睁大了眼睛,神志似乎清明了几分。
    清醒过来的昭君很快意识到这样不太对,于是,她果断地,将李白,一脚踹了下去,嗯,从屋顶上。
    “哇啊!昭君你没人性!你想摔死我!”下面传来李白的鬼叫。
    昭君默默探出头瞥了眼下面,转过了头:“呵,可惜摔不死你。”
    下面的李白竟然出奇的没有接话,昭君觉得奇怪便又向下看去,却看到李白正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她看,刚降了点温的脸好像又要烧起来。
    “...看什么!”王昭君望天,故作凶巴巴的样子来掩藏自己的心虚,只可惜她那张面瘫冰山脸实在不太适合演这种戏。
    “昭君,再吹一遍你之前吹的那支曲子好吗?”
    王昭君似乎没想他他开口后说的竟是这个,愣了下,看见李白扬了扬他手中不知何时拿来的她的笛子,随后一阵冷风便将笛子送到了昭君手中。
      李白就这样安静的站在庭院中,仰头看着坐在屋顶上的昭君,听完了她吹的一整支曲子。似乎过了许久,久到昭君怀疑李白是否睡着了,她才听到下面传来的熟悉轻笑。“昭君,你知道这首曲子,背后的故事吗?”昭君茫然地摇了摇头。“这支曲子,名为《不老梦》”
   “终南有坟,名不老。客奇之,问何故,言乃淮南翁主媗冢。
    元光二年上巳,媗于渭水之滨遇振翊将军韩衿,悦之。明年,河水决濮阳,上发卒十万救决河,使衿督。媗送别,诉心意。衿以其年尚幼,婉拒之。
    后三年,衿戍定襄,媗托尺素,书:妾已及笄。
    复三年,媗随姊陵探长安,约结上左右。每逢衿,且喜且怯。
    又三年,媗疾,久不愈。衿随大将军青击匈奴,媗恐不复见,追大军十余里,终力竭。呛血白衣,形销骨立。
    元狩元年,淮南衡山事发,陵媗皆下狱。衿欲面之,叩未央宫,额血流地,上弗允。媗殒,衿亲葬于终南。后长安有歌曰:茔茔蔓草,岁岁不老;风雨如晦,死生为谁。”
    李白讲完这段话,又是一段沉默。
    “那个人,她很傻。”昭君终于开口,语气平淡,“对于人类女子来说,九年很漫长吧,她为什么要等他那么久?他不会娶她。”
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呢?”
    “……你自己说的。”
    “也许,不是不想,只是不敢罢了。”
    昭君皱眉,这句话超出了她所能理解的范围:“为什么不敢?”
    李白没有回答她,只是问了另一个问题:“如果是你呢?如果是你,你会选择等待吗?”
    “……”除了沉默还是沉默。
    昭君的眉简直要皱成一团:“我不知道,我不是她。我有足够的时间等待,但我应该不会,那显得太...愚昧了,更何况最后什么结果都没有。”
    不知是否是错觉,昭君似乎听见下面站着那人轻轻叹息了一声:“真是令人悲伤的回答,你和她...我一个已故的朋友...回答简直天差地别。呵,那么我的等待也算愚昧?”
    “……”从昭君的表情显然可以看出她的疑惑郁闷与纠结,人类真是一种难以理解的生物。尽管如此,她还是感受到藏着自己内心深处的悲伤,虽然她不明白为何如此。
      “既然昭君妹妹你刚刚给我吹了支曲子,那么我就回报一支舞给你啦!”一瞬间,那个唠唠叨叨时常脱线的李白又回来了。
    他从地上拾起一根枯木,挥着手在地上画画,下一刻,却又一个转身跃起。
    “君不见...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...君不见...高堂明镜悲白发,朝如青丝暮成雪!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...”
    李白突然开始唱着曲调奇怪的歌,他手中握着的,不是一截枯枝,更应该是...一把剑!
    昭君看着他,感觉看到了他身上突然涌出一股哀伤的气息,哀伤到,她在一旁听着,就感觉要落下泪水。
    “将进酒,杯莫停。与君歌一曲,请君为我侧耳听。”
    李白突然抬起头来看着昭君,那双漆黑的眼眸像是在雾里,看不真切,她突然发现,她好像一点都不了解他。
    “钟鼓馔玉何足贵,但愿长醉...不复醒!”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碎碎念时间:
    说好要虐的但我还是在发糖,下章一定……
    我真是个勤快的孩子~虽然依旧懒得捉虫_(:з」∠)_滚去睡觉(微笑中带着疲惫.jpg)

评论(3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