奶茶单推人


卡尔克萨的高塔隐藏在升起的月亮之后

「白昭」不老梦(十)

(九)

     「终究是绸缪青冢  替我将灞桥柳供奉」

 
        王嫱,现在该称呼她为王昭君,沉默着看着宫苑里盛开的红梅。离红梅怒放本还有一段时节。“凛冬...已至。”王昭君喃喃自语。

        折扇拿了披风走出来:“公主殿下,外边风大,怎么能忘了披风。”

     “公主殿下,恕奴婢多言,您似乎有些情绪低落?”折扇为王昭君系好披风,问道。

     “......”王昭君抚上一朵梅花,“我只是想起从前阿娘种在院子里的梅树,如今应该也开花了吧。阿娘说,太娇嫩的花,我们这样的人家是养不起的。唯有梅,哪怕不怎么细心打理,到了冬天,依旧会开出花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折扇眨了眨眼睛:“这梅花开得这样好,公主殿下可要奴婢折几枝摆在寝宫?”

    “不必了,折了,不多久就枯萎了。”王昭君收回手,转身进殿。
       身为公主,王昭君自然不用想从前一般日夜做事,但习惯了忙碌,突然清闲下来,总会让人感觉无所事事。

       武则天竟也细心到这地步,怕王昭君在宫里没什么事情可做难免无聊,便请了各种乐师画师。王昭君随着他们安静地学习乐器绘画,时而同武则天一道在后花园散步,听她讲从前太平公主的趣事。王昭君的举止优雅得体得宛如一个从小在深宫养尊处优的公主,让人挑不出一丝毛病。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一切不过是伪装出来的荒唐可笑。

       日子一天天过去,又到了李白该入宫与她见面的日子。对于李白,王昭君想见,也不想见。害怕他问起为何自己成了公主,害怕他鄙弃自己,害怕他不再愿意见自己。如何去见李白似乎是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入夜,王昭君借口头疼要出去散步吹吹风,并执意不让折扇跟从。出了寝宫,便匆匆向别苑走去。

      李白坐在墙头,提着他的酒葫芦,别着青莲剑。一切似乎与往常并没有什么不同。看见王昭君过来,李白跃下墙头,落在她面前。“阿嫱。”他看着她,“我还以为,你不会来了。”

     “......”王昭君垂下眼睑,不说话。

     “但你还是来了...”李白伸手将王昭君缓缓圈入自己的怀中,“阿嫱...”

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阿嫱,跟我走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王昭君一愣:“什么...意思?”

    “跟我走,我可以带你离开这里,这里不适合你,你不是自己想要这样的吧?”李白松开怀抱,看着王昭君,一字一句地说道。

     “......”王昭君不知如何作答。“阿嫱?你回答我,好不好?”

    “不好。”王昭君终于开口。

    “为何?带你离开难道不好吗?”

    “我不能走。”

    “不能?!”李白仿佛听见了什么好笑的话,“可笑!你若是想走,我李白定能带你安然无恙的离开!从此再不回来!何来不能之说?!”

       王昭君咬着嘴唇。“我说了,不能,就是不能。”

    “王嫱!”李白突然叫出了她的名字。王昭君睁大了眼睛看着他,似乎震惊他的行为。“你真的宁可老死在宫中也不愿与我走吗?”李白的声音又低了下去。

     “......”王昭君没说话。

    “呵...我知道了。”李白轻笑了一声,似乎带了些嘲讽。李白转身要走,又停了下来:“王嫱。我从前认识一个人,她同你如今一样是个公主。但她又和你不一样,她不愿一生都被囚禁在这深宫之中,她想要逃离,哪怕付出生命。”

      王昭君苦笑,张了张唇,似乎想说些什么,终究是什么也没说,终究只是看着他越走越远,终究只能看他的白色背影消失在茫茫夜色。王昭君霎时间跪了下来,栽倒在雪地里。

       你不知道,你什么,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“公主殿下?公主殿下?”迷迷糊糊中,王昭君似乎听见有人在叫她,她睁开眼,映入眼帘的便是折扇着急的表情。

    “公主殿下!你终于醒了!来人!快去禀报陛下!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王昭君迷茫地看着她,不明白发生了什么。

    “公主殿下你都忘了?那日晚上你说要出去走走,过了好久还不见你回来,奴婢心下着急,便派人去寻,结果看见你昏倒在别苑。到如今,你已经睡了有整整三日了!陛下也亲自来了好多回,怕是你再不醒来都要急坏了。”折扇噼里啪啦地说着,王昭君只觉得头疼。

    “你让我再躺会儿吧,有些头疼。”王昭君皱着眉挥了挥手,示意她退下。

    “那公主殿下你好好休息,奴婢先退下了。”看着折扇退出去,王昭君突然猛烈地咳嗽起来。随手抓了方帕子捂住嘴,便咳出了血。王昭君捏紧了帕子,将脑袋埋进了被窝。

     王昭君突然变得虚弱。她原本就安静,如今更加。日子从冬到夏,夏又复冬。不过一年的时光,王昭君似乎花去了十年的精力。

     后花园。

   “狄卿,公主的身体越来越糟糕了呢。”武则天饶有兴致地看着自己手上新染的指甲,对身后的狄仁杰说道。

    “......”狄仁杰沉默着等待女帝的下文。

    “若是此时让公主和亲,是否有些不妥呢。”

    “......”狄仁杰低着头:“陛下,臣...以为确实不妥。”

    “哦?”武则天转过眼珠瞧他。

    “如今公主重病,实在不宜长途跋涉...”狄仁杰只得硬着头皮继续说,“若是此时要公主出塞,怕是...”

     武则天又将目光转回自己手上,语气淡淡的听不出情绪:“狄卿说的是。”

    “公主殿下?...”另一侧,折扇皱着眉看着面无表情的王昭君。她今日难得觉得身子还好些想出来走走,不料却碰上了这一幕。王昭君似乎笑了:“记住,你什么都没有看见。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武帝七年十二月,昭君公主心系边塞百姓,自请出塞与北夷和亲,上允。

       武帝八年二月,昭君公主出塞,长安满城灼灼红梅为其送行。途遇罕见风雪,连同守卫婢女百八十人,殁于北夷山下尽雪原。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被风雪湮没的那一刻,王昭君想起李白。那个随性而来有任性而去的男子,给她短暂的生命带来了从未体会过的快乐。其实,还是不甘心吧。想要告诉他,是他误会了,想要和他走,不能走是害怕家人会因此受牵连,她无法做到像他一样的自由洒脱,她有太多的牵挂。但她终究什么也没有说。就让他这样离开吧。让他重新做回那个名动长安的诗仙李白。

      纵然,自己多么的不甘。


      她好像死了,却又好像还活着。

      她行走在茫茫风雪中,没有任何其它事物 ,像是被抛弃在了这荒无人烟的孤岛。

      她突然生出想要再见李白一面的想法。

     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。她自嘲着笑了,继续行走着。

     不知过了多久,也许是几百年。

     她听见有谁的呼唤来自远方。

    “你不甘吗?”

    “是啊。”

    “想要再见他一面吗?”

    “如果我还能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,去吧。”

     她带领着风霜降临人间,左手紧握着玉笛,右手高举着法杖。她记得她名唤昭君,来自长安,离开在红梅怒放的时节,却唯独不记得他。

     回忆戛然而止。

     王昭君看见向自己飞奔而来的李白,看见他错愕、惊慌又害怕的表情,看见他张开手将自己拥入怀。她听见焦急的大声呼唤她“昭君”,前世他是否也这般呼唤过她呢?他的模样与前世重叠,竟一丝一毫也未曾改变。她想要对他笑,眼泪却不由自主的落下来,她想要抬手抚摸他脸庞,却无力垂下,她想说对不起,却说不出话来。她最终还是笑了,有千言万语,却来不及说出口。

    “来世...”

    若还有来世,你可还愿意等我?

    “昭君!”他唤着她的名字,却听不到她的回答。

     耳畔的风雪停了,所有的喧嚣隐去,只剩下茫茫的雪与远处的山,与他怀里安静的她。不知从何处传来那熟悉的笛声,若有若无的是她的轻声歌唱。

「茔茔蔓草  岁岁不老   风雨如晦  死生为谁」

    
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┈
    
    正文到这里就完了,之后会写一个李白中心的番外,把有些没写到的东西补一下,顺便补个HE。相信我!一定是HE Σ(|||▽||| )
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21)